close



科技教練鄭錦翬說:進這三種公司就對了!







現任優駿企管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 鄭錦翬:對於工作經驗尚淺的人來說,前幾份工作是打底的黃金時期,公司的選擇非常重要,我建議要慎選下列條件的公司:

選有教育訓練的公司
沒有系統化訓練的公司,優秀的人也只能在黑暗中摸索,從自己的嘗試與錯誤(try and err)中學習。但是有訓練資源的公司,會有系統地培養你經營產品的能力、談判技巧的能力、解決問題的能力、決策的能力,甚至衣服怎麼穿、西餐怎麼吃的品味能力,都是科技業的基本職場競爭力。

選大公司
條條大路通羅馬,不論你從銷售開始、還是從技術專業人員開始,在科技業每一條路都有出頭天。但是重點是「輪調」。一個崗位上三到五年,有機會歷練其他的部門,會帶給你管理階層所需要的全方位視野,能精又能深,進入大公司比較有這樣的機會。

選品牌名聲好的公司
很實際地說,如果你進入的公司,有一個比較好的品牌,靠著自己的努力之外,你也比較能獲得「名牌」的加持,讓能見度提高。在一堆履歷表中,你的「品質」、「名聲」獲得最起碼的保障,其他有名的公司也比較喜歡用這些公司出來的人。你的履歷表會比較漂亮、也會為你開啟很多下一步的門。

年輕成功者的心態
我發現他們起碼都是兩種情況的交集:一、了解自己;二、了解產業或公司的需求。尤其當你年過30之後,務必專注在尋找與加強自己的優點,不要再花時間彌補自己的缺點了。像高爾夫球冠軍Tiger Woods,他的沙坑也打得不好,但是只要適當地管理缺點,專注在專長上,一樣可以做到世界第一。

年輕成功者的條件
成功還要有哪些條件?以科技產業來說,我都可以從這些早熟而成功者的身上看見兩種特質──超乎常人的「熱情」與「能力」。所謂的熱情,是你有一份內在的驅動力,不論來源為何,在環境變化迅速頻繁的科技產業,能支撐你度過各種逆境。能力則代表著適才適所,所謂的找對工作做對事。
30歲世代的年輕人如何培養上述的特質?我的答案是持續地累積。若是你剛出社會,我建議不要太快換工作,一份工作起碼做三年。不然那個專業內涵的「味道」出不來。另外我建議找你的老闆去談你的career plan,(當然前提是先把自己的分內的工作做好),因為你的優缺點他都最了解,會告訴你一些reality side,與你可以發展的方向。在科技業到了八到十年,我建議你「應該」要換工作,才能保持與外界鮮活的接觸,避免成為煮熟的青蛙。


* 摘自【30雜誌2006年5月號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n01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