『分享』0歲寶寶,你想說什麼 ?





 
 

寶寶的身體會說話



“真有意思,我家寶寶今天對著我擠眼睛呢﹗”“我的寶寶這幾天老愛嚷嚷,不知道他小腦袋瓜在想什麼?”對于新媽媽來說,最大的欣喜就是看著寶寶每一天都有新變化,他會笑了,他會做鬼臉了,他又做出了一個新的動作。但這也是新媽媽最大的困惑︰他哭了,是餓了困了還是病了?他怎么老愛打挺,會不會有什麼毛病?他老做這種動作是什麼意思?……

別看寶寶還不會說話,其實,人家的小腦袋瓜真的沒閑著,你看,他正揮舞著小胳膊小腿兒在跟你打招呼,他正用他生動的表情和你交流。新媽媽們可千萬別忽略寶寶的這種肢體語言,這是你聰明的寶寶在用身體和你說話呢﹗讀懂了他特殊的肢體語言,媽媽們才能做出正確的回應──

寶寶典型的7種體態語言︰

4個月的寶寶 (馨馨目前就是這樣優^^)

躺在床上自己咿咿呀呀地玩兒,突然,寶寶的動作停下來了,眼珠也不再四處亂看,而是只盯著一個地方,過了一會兒又恢復了正常。

寶寶想表達的意思︰我正開心地說呀,笑呀,可我玩著玩著突然想起一件事,我愣住想了一會兒,可想不太清楚,就接著玩吧。

媽媽應做出的回應︰如果寶寶只盯著一處看的時候就是他有些困了,這時候家裡不要有雜音,讓寶寶在安靜的環境下漸漸入睡。

6個月的寶寶  (馨馨有時也會這樣勒-.-)

睡著的時候,輕輕地抽泣,但是眼睛仍然閉著睡。之后抽泣的聲音慢慢變大,身體也開始動起來,最後突然睜開眼睛,並哇哇大哭起來。

寶寶想表達的意思︰我不知道那裡好痛,我好困,可是我睡不著覺,媽媽快來幫我啊﹗

媽媽應做出的回應︰如果寶寶睡著了還表現得這樣不安靜,就是寶寶開始覺得不舒服了,這時候要解開衣服檢查一下,看看是不是衣服穿得過緊或被子過濃讓寶寶感覺不舒服。如果排除這種情況,可以給寶寶喂些奶,抱著哄哄,寶寶餓了或做夢了,都有可能哭鬧。

7個月的寶寶

寶寶坐著的時候,雙手高舉,使勁兒向前伸,小腦袋偏著,小嘴抿得緊緊的,小身子也挺得直直的。

寶寶想表達的意思︰我想要媽媽抱,我想要那個玩具,可是我怎么也夠不到,誰來幫幫我呀,要是再沒人理我我就哭,我快要堅持不了了,我可一直忍著呢。

媽媽應做出的回應︰觀察寶寶的眼神方向,如果寶寶只是需要媽媽抱,就把寶寶抱起來好了。如果寶寶需要取得什麼新奇玩具,可以順著他的眼神幫助他取得。如果較重或危險的不適合寶寶玩的玩具,可以把這個東西隱藏起來,或以別的東西轉移寶寶的注意力。

8個月的寶寶

眼睛盯著媽媽新買的上弦的小老鼠玩具,隨后把臉轉向媽媽,又看看小老鼠,伸出手又縮回去,再回頭看媽媽,媽媽把小老鼠遞到她手裡,她並不接。

寶寶想表達的意思︰這是一個什麼小玩藝啊?怎么還會動呢,滿地跑的樣子真好玩,其實我挺喜歡這個小東東的,可是我怎么有些害怕呢?它會不會突然咬我一口啊,我又喜歡又怕怕,我要,我不要,媽媽,還是你先拿著吧。

媽媽應做出的回應︰摟著寶寶一起看小老鼠滿地跑,一邊舉起寶寶的兩只手拍巴掌表示開心。媽媽可以握住寶寶的手一起撫摸這個小老鼠,讓寶寶逐漸熟悉玩具,知道玩具並不會傷害她。

9個月的寶寶

眼睛緊緊地盯著別人,嘴裡使勁兒發出“哼哼”的聲音,隔幾秒鐘就哼一次,小身體也隨著哼哼一挺一挺地,兩只小手握成小拳頭。

寶寶想表達的意思︰這個人我怎么不認識呢?我有些緊張,我使勁哼,我使勁挺,我要保護我自己﹗

媽媽應做出的回應︰熱情地跟對方打招呼,撫摸自己寶寶的腦袋,緊緊擁抱寶寶一下,看到媽媽的回應和態度,寶寶會逐漸放鬆的。

10個月的寶寶

在媽媽的朋友帶著10歲的兒子來看她時,她不停地去抓哥哥的衣服,摸哥哥的臉,還用嘴去咬哥哥的臉和手,弄得哥哥不知所措。

寶寶想表達的意思︰家裡來人了,我真高興,我最喜歡家裡這么熱鬧了,尤其是還有一個哥哥﹗我們小寶寶最喜歡和小孩在一起玩了。可他怎么不愛理我呢?不理我不是嗎?我抓你的衣服,還不理我?我摸你的臉,我太喜歡你了,我都不知道該怎么表示了,還是讓我咬一下你的臉和手吧。

媽媽應做出的回應︰10歲的男孩通常不太會和說不出話的小寶寶玩到一起,讓他們彼此熟悉一段時間后,如果小客人覺得不太習慣小妹妹的親熱模式,媽媽可以拿寶寶最喜歡的玩具遞給寶寶,抱著寶寶在另外一個房間和客人聊天,把家裡的電視打開讓小客人看。

11個月的寶寶

坐在床上,看著忙來忙去的媽媽,直哼哼,媽媽沖她笑笑,仍然忙自己的。寶寶的身體扭來扭去,后來就哭鬧起來了。

寶寶想表達的意思︰我找媽媽,我要媽媽抱,可媽媽為什麼只是沖我笑,不過來抱我呢?我哭,我鬧﹗

媽媽應做出的回應︰寶寶在第一次哼哼的時候就過來摟一下寶寶,親一下寶寶的臉,停留幾分鐘后再起身做事去。這樣對緩解寶寶的躁急有幫助。

寶寶最喜歡的體態遊戲
  
事實上,每個嬰兒傳遞訊息的模式各不相同,寶寶總試圖以某種奇特而與眾不同的模式來向媽媽傳遞某些訊息。因此媽媽要細心觀察寶寶,在養育寶寶的過程中逐漸了解寶寶獨特的心理需要。

在認真閱讀寶寶體態語言並對其做出熱烈回應的同時,媽媽應該從寶寶出生起就經常用較慢的語速、抑揚頓挫的音調、富有節律的語句與寶寶說話'同時想方設法引導寶寶自己用語言表達他的想法。雖然在寶寶學會說話之前很長一段時間之內'媽媽說再多的話,寶寶也不會做出媽媽所期望的回應'但媽媽的努力總會在某個時刻得到令人驚喜的補償。

雖然,每個寶寶需要父母愛的模式迥然不同,就像他們的指紋一樣形態各異,但是以下方法父母可以試一試︰

‧不停地和寶寶說話,大聲、小聲,輕柔和急促都可以。
‧當說話的時候,可以做出不同的面部表情。
‧當告訴寶寶你正在做什麼的同時,輕輕地撫摸他。
‧當你和寶寶說話或者看著他的時候,可以輕柔地擺弄他的小胳膊和小腿。
‧對著寶寶微笑或交談,輕輕地搖抱他,讓他感到自己沈浸在語言、聲音和愛的氛圍中。

《母子健康》特別提醒︰

如果家長對寶寶的體態語言有相應的回應,他會感到這個環境是有應答的,是安全可信賴的。但寶寶對體態語言過于倚賴則會影響寶寶使用語言,如果到了1歲左右寶寶語言形成的關鍵期,特別善解人意的媽媽還是以體態語言為主與寶寶交流,就可能會影響寶寶語言能力的發展。

本文由《母子健康》雜誌提供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n01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