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~~是順爸取的優~~~~以下為順爸之文章


 


山不在高,有則名;水不在深,有則靈。斯是陋室,惟吾德
苔痕上階綠,草色入簾青。談笑有鴻儒,往來無白丁。可以調素琴、
閱金經。無絲竹之亂耳,無案牘之勞形。南陽諸葛廬,西蜀子雲亭。
孔子云:「何陋之有。」

出自於唐朝詩人劉禹錫"陋室銘"


很多人問我,為何我的女兒名字叫林可馨,其實這是自己取的名字,


雖然也花了1000元去給西寧南路的算命師取名,


可是就怕女兒以後在菜市場路過時會莫名奇妙的回頭,


因此就執意要為女兒取個有意義的名字,


所以對於筆劃或命格,就不是這麼要求,而是想跳脫這個格局。


陋室銘是中學時印象很深刻的一首詩,而其中的意境,更是讓人銘感五內,


所以想和老婆想名字的時候,直覺得就想到這一首詩,同時也把我們一家子的名字,


全部放入這個意涵。


我的想法是:人云:『宛如天仙』,故太太宛如就以仙為名。我的名字叫慶龍,就為龍為名。


 而馨,就是可馨的『馨』字,『可』的意思,表示萬事皆宜,我們這間陋室,


是自己來台北靠著自己的能力而買到,尤其老婆宛如背後的支持以及對於家庭的投入,


更是我在職場上努力的動力。


同時我也期勉自己的家訓是以品德為先,沒有壓力,這一間簡陋的屋子,


因為我們的品德,使陋室的聲名像香氣一樣的遠播。


這裡來往的人很少,綠色的苔蘚長到臺階上;


房屋四周的草很多,青翠的草色映入門簾。


來這和我談天說笑的都是很有學問的人;


和我結交來往的,沒有一個是無知識的俗人。


我在這裡,可以自由自在地調弄那不加雕飾的琴,讀讀珍藏的書籍。


沒有琴瑟簫管的俗樂使耳朵受到擾亂,


也沒有官方的文書來勞累我的身心 。就像從前諸葛亮躬耕南陽的草廬,


又像西蜀揚雄窮困時,發奮讀書的草玄亭。


孔子說:「有才德的君子來居住,有什麼簡陋呢?」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n01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